約翰福音3:16,相信每個基督徒都背得出來,甚至連非基督徒也很熟悉。請讓我們來念一遍: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也許因為這句話已經念了2千年,所以我們對這句話已經覺得很平常,但是如果我們回到當時的時空背景,我們就會了解到這句話在人類歷史上所帶來的震撼有多大。

我先請問大家,在耶穌出現之前,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的各樣宗教、哲學當中是不是也有在尋找神的?有,對吧。那麼,有沒有找到神的?有的說有,有的說沒有,是吧?像中國的老子和孔子就算是很老實的,基本上他們不騙人,也不騙自己。

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意思是說,道是說不清楚的,如果能夠講得清楚,那就不是永恆不變的「道」。名是不能用語言文字來稱呼的,可以用語言文字稱呼的就不是永久不變的「名」。

我們知道,上帝的名字是耶和華,耶和華這個名字的意思是「I AM WHO I AM」,也就是「我就是我」的意思,如果以我們對名字的認知,這應該不算是名字。要不然下次你碰到新朋友,人家問你尊姓大名的時候,你就說「我就是我」,那你可以看看人家是什麼樣的表情?所以也就是說,上帝的名字是沒有辦法用人的語言文字來稱呼的,但是為了讓有限的人對於無限的 神有一個最基本的認識,就用「我就是我」這樣一個在有限的世界當中所能代表最無限想像可能的一個名字來稱呼 上帝。

所以,老子雖然不認識 神,但是他在所有不認識 神的人當中,他的境界是最高的,因為他已經領悟到了一件事,也就是「道」不是人類可以完全理解的,同時,他也領悟到了造物主的「名」是人類沒有辦法完全說清楚的。

這樣,我來簡單的歸納老子對「道」的看法,那就是他對「道」的了解是“不知道”。但是他能夠知道他不知道,這已經是人類對於「道」所能夠了解的最高層次了。

孔子也很乾脆,他說:「敬鬼神而遠之」也就是說我承認我不了解你,而且我也知道我沒辦法了解你,那就乾脆離你遠一點,免得不小心得罪了你,反而更麻煩。所以孔子說這句話的價值就在於他也領悟到了「我不認識鬼神,我也沒辦法了解鬼神」。這樣是很誠實的,這兩個人都很誠實,所以他們雖然不知「道」,但是他們在人類的哲學史上就佔據了很高的地位。

那我們就了解,人類學問的最高境界就是「不要騙自己」,不管是自然科學或人文科學都一樣。自然科學那是絕對沒辦法騙自己的,但是你如果搞哲學連自己都要騙,這種哲學的價值就很低了。那麼這樣的哲學多不多呢?非常多。通常這種哲學家他們就是緊抓住歷史過程中一個短暫的時空背景,然後說出一套比較符合當時的社會、政治、經濟狀況的因應之道,但是他們又經常會故意扭曲整個人性的基本架構,然後自己騙自己,自己說服自己相信這種扭曲的哲學。不過這種學問也會很快地被歷史給淘汰,類似這種的哲學小支流真的是不少。所以相形之下老、孔兩位的價值才這麼高。但說來也很幽默,中國人3千年來的生存歷史竟然是架構在「不知道」的基礎上面。

所以我們要承認一件事,就是人要找 神是不可能的。人如果想要認識 神,唯一的途徑就是 神主動來找人。這樣想好了,如果我們想跟螞蟻互相認識,你覺得該怎麼做?螞蟻有辦法主動認識我們嗎?沒辦法吧。只能是我們主動去找螞蟻溝通,找一個辦法讓它們來認識我們,不過到目前為止,就算我們人類已經這麼厲害了,我們還是找不到怎麼跟螞蟻溝通的方法,因為我們人類自己的能力也是很有限;另外呢,也牽涉到螞蟻的能力,就算是我們找到了方法,但是螞蟻的能力更有限,所以就算我們想把人類的事情都告訴它們,它們也沒辦法了解的太多。這個情況放在 神跟人之間的對照也是一樣的,只是人跟螞蟻有一點很大的不同,就是人比螞蟻驕傲,人覺得自己非常聰明,覺得自己非常了解 神,所以常常會以人的本位提出一些層次很低的問題來問:「神你為什麼這樣?你為什麼那樣?」、「神你如果這樣才比較公平吧!」、「神你如果那樣才算慈愛吧!」這就是人以為自己比 神聰明,所以要教 神怎麼當神。

 

那麼約翰在約翰福音三章16節寫下的這句話--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帶給人類歷史的是什麼樣的震撼呢?

 

第一個震撼就是「神愛世人」這4個字。這4個字有什麼震撼呢?

通常我們人對神的感覺比較多是懼怕,因為 神的力量很大,而且人對 神也不了解,神好的時候就好,萬一發起脾氣來,就不得了。所以當你跟別人說「神愛世人」的時候,他會覺得你有毛病。為什麼他們會有這種反應呢?因為這4個字完全顛覆他們的思想,在一般人的思想當中,神跟世人有什麼關係?神不是高高在上嗎?神有什麼必要愛世人呢?難道祂把人當作寵物嗎?

在一般人的人生經驗當中,神跟人的距離是非常遙遠的。在其他宗教,人雖然也經常跟神祈求一些東西,但是一定會附帶一個還願的承諾,也就是一種類似交易的動作;不過,因為多數的人在祈求之後,沒有實現願望的情況是比較多,所以一般人是可以接受跟神之間的交易沒有達成的這個事實,但是沒有什麼人會接受神是愛他的這種講法,因為既然大部分的祈求都沒有得到幫助,那就很難讓人覺得神是愛他的。所以當你告訴別人「神愛世人」的時候,對方當然會覺得你很奇怪。不過歸根究柢來說,一般人其實並不是要找真神,他們比較想找的是像阿拉丁神燈裡面的那種精靈,也就是說他們要找的是那種可以負責幫他們達成願望,但是又不會介入他們生活的那種神。所以人只想跟神保持利益關係,並不想跟神建立什麼親密的關係。

 

為什麼人不想跟 神建立像「愛」這樣的親密關係呢?因為不可諱言的,「愛」也是一種負擔很重的關係。所有包含「愛」的關係都要有相當的付出,愛得越深,付出的就越大。另外也要看對象,對象不一樣,付出也會不一樣。對一般朋友的付出跟對女朋友的付出絕對不一樣,而且愛的對象對你的期待也會不一樣。你如果跟女朋友約會,別的朋友一通電話,你就走人,你女朋友一定跟你分手。如果有一天,總統召見你,問你「愛不愛」國?願不願意為國家付出?你就知道事情一定是很嚴重了,這個付出可能是會要命的。所以一般人聽到 神要愛他的時候,他第一個想法一定是,那 神是要我付出什麼呢?

如果人跟神的關係就只是交易關係,那我得到多少,還你多少,雙方講好,兩不相欠,但是如果發展到「愛」的關係,那接下來的付出就可能是無窮無盡的。所以這樣的關係當然是會讓人覺得壓力很大,感到害怕。

 

在舊約當中,跟「神愛世人」這個題目相關的內容並沒有很多,所以我們要從舊約來解釋 神為什麼要創造人的時候,有些地方是不容易說得通。比如說,世界上有那麼多人,為什麼 神好像只管以色列人,其他人就不管了?好像是說,這位 神只是以色列人的神,跟其他人關係不大,所以從舊約來看, 神是創造了世人,但是只關心以色列人。

還有,就像前面說到的,難道 神創造人是一種養寵物的想法嗎?當然,也有很愛寵物的主人,但是請問在座的各位,有誰願意接受自己是寵物的身份呢?當然啦,人在 神的面前是卑微的,但到底是卑微到什麼程度呢?如果歷史只停留在舊約時代,那人到底有多卑微的這個問題會一直困擾著人類,因為人類始終對於自己存在的價值非常感興趣,這是人類的一個特點,但是這個問題在舊約時代是沒有辦法得到解答的,必須一直等到耶穌出現之後,人的價值才能說得清楚。

也就是說, 神創造人和「神愛世人」,並不是 神要把人當作寵物來愛,而是 神要把「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請問你會把你的獨生子賜給你的寵物嗎?所以我們一定不是一個寵物的身份,我們的身份是後面的那句話--「得永生」,也就是說我們的身份是一個能夠得到永生的身份。

有一次,我同學請我去夢時代的VIP室喝免費的下午茶。他跟我說,你等一下進VIP室,臉上不要有表情,要不然會被打。我說為什麼?他說,因為一進去VIP室,會先有一個大房間,這個房間是給一年消費30萬的顧客喝下午茶的,我們是一年消費40萬的客人,是在旁邊的包廂喝下午茶,所以你臉帶微笑,30萬的會以為你在嘲笑他們,就會來打你。也就是說你是什麼身份,連喝茶的房間都不一樣。我是因為同學在那裡消費了40萬,才能跟著去喝免費的下午茶,那麼,如果我想在夢時代喝一輩子免費的下午茶,那我就得叫我同學每年去消費40萬才能保持這個身份,但這個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同學沒有對我那麼好。但是今天我們卻有一個資格,就是可以得到永生,在天國永遠喝下午茶。那麼是誰對我們這麼好?竟然幫我們付了一個什麼樣的代價?才讓我們得到這個永生的身份。

說到這裡, 神創造這個世界,創造人類就說得通了。我們知道現在有一些電子遊戲,你可以在那個遊戲裡面放進去一些人物,給他們分配工作,然後開疆闢土,建立一個國家之類的,這是一個消遣的遊戲,但是你不會把你的獨生子賜給遊戲裡面的角色吧。所以 神造世界,並不是設計一個遊戲,並不是為了消遣,打發時間。按照約翰福音的講法, 神造人、造世界是因為愛的緣故,然後在時間到的時候,把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讓他們得到永生。

這樣一來, 神的性格和計畫就完整的呈現了出來,我們如果光看舊約,可能會以為 神就是愛生氣,愛打仗,然後為了以色列人,就消滅別的民族,然後對以色列人不高興了,又懲罰他們,讓他們被滅國、被俘虜,然後讓他們在整個世界流浪2千年,受到各國的討厭和鄙視。所以,光看舊約,我們會覺得這位 神最好就只當以色列的 神,千萬不要和我們有什麼關係。但是聖經又開宗明義地說,我們都是 神所造的,這就很說不通。所以必須等到耶穌完成了受死、復活,然後 神把永生的賞賜啟示給我們之後,我們才能夠對 神跟世人之間「愛」的關係有了清楚的了解。

原來,在 神的眼中,我們是配得永生的人,而且永生是這麼的寶貴,以致於必須讓 神的獨生子替我們死,才能讓我們得到永生的身份。所以,我們教會講台這裡有一句經文,是哥林多前書13:13,請我們一起念: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為什麼最大的是愛?因為 神為了讓人得到永生,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人,那當然最大的就是愛了。這樣一來,人到底有多少價值的這個問題,就得到了完全的解答。人的價值就是高到一個地步,甚至讓 神願意賜下祂的獨生子。這就是第二個震撼,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人類雖然一向自視甚高,但人類好像也還不致於會認為我們值得 神為我們作這樣的犧牲。所以面對這樣的震撼,不信的人會覺得這實在很難相信,而且很難相信到一個地步,甚至讓他們覺得很可笑;但是對相信的人來說,就會抱著一個謙卑、感恩的心來接受;這就讓我們想到,當時跟耶穌一起釘十字架的兩個強盜,一個是譏笑耶穌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另一個則是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那麼,如果換作是你,請問你會選擇當一個譏笑耶穌的人,還是選擇當一個單純的、謙卑的接受天國和永生的人呢?

 

好,那麼,為什麼 神創造人、創造這個世界,是為了要愛我們,甚至愛到要把獨生子賜給我們的這個程度呢?讓我告訴大家,這個我也不懂。不過雖然我不懂,但是我可以稍微體會。請問,我們這裡有沒有人覺得,你根本不愛你自己的孩子?沒有吧。那麼你為什麼會愛你的孩子?你如果真的要去分析,其實也分析不出什麼科學的說法吧。也就是說,你愛你的孩子,是一件很奧妙的事,是不能用科學的方法去分析歸納的。又或者,你看上一個對象,眾人皆曰不可,但你卻是愛的要死,這要怎麼解釋呢?這沒辦法解釋,因為「愛」是超出科學範圍的,是沒辦法測量的,是沒辦法說明的,所以「愛」是超出物質界的一個奧秘。也就是說,「愛」不是用來討論或者用來理解的問題,「愛」是要用靈魂來感受的,是付出或者不付出,接受或者不接受的問題。

 

另外還有一個奧秘就是「永生」,我們就來談談看什麼是「永生」?

前面提到, 神要給人的愛是什麼樣的愛呢?這個愛的一個具體結果是「永生」。我們現在對「永生」這兩個字朗朗上口,但其實我們對「永生」了解得並不多。當然從我們開始接受主耶穌的那一刻起,我們就已經是在永生的一部分當中了,然後就是死後到「天國」去的那個部分。我們雖然對「天國」有很多的憧憬,但是我們對「天國」的感受卻是很模糊。那麼,「永生」或者說「天國」,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呢?

其實聖經裡面講的真的很少,啟示錄只說那是一個「新天新地」,和「黃金街、碧玉城」。為什麼聖經對於「天國」的描述這麼少?我想很可能是因為就算再多講一些我們也聽不懂。

比如說,我們現在是生活在3度空間當中,所以我們受到空間和時間的限制,我們不能回到過去,也不能跑去未來,也不能同時在兩個地方出現。但是,如果我們發明一個機器能夠超越光速,就能去未來看一看,但是即使超越光速還是不能回到過去,所以我們還是沒辦法真的控制時間。

然後,除了3度空間,還有4度空間,然後到底還有多少度空間?這就不知道了,但是不管有幾度空間,都是 神創造的。那麼天國絕對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也就是說在天國是沒有時間和空間這些限制的,所以對人類來講,很難想像天國是一個什麼樣的環境。不管我們是用哲學的語言還是用數學、物理、化學的語言和方程式都沒辦法描述天國,所以聖經當中對天國就沒有講太多,因為講多了,我們也聽不懂。

所以,我們要很謙卑的接受,天國一定是比我們所能夠想像的更加的完美。如果有人說,他一定要知道天國有多好之後,才願意相信,那這樣的人就很難相信了,因為不管誰描述出來的天國,一定都可以找出不夠完美的地方,絕對不可能讓所有的人都滿意。所以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的確是非常有智慧的,因為他承認人的智慧再怎麼高都沒辦法完全的了解「真道」,也沒辦法完全了解天國和永生。

人類因為這兩三百年來科技快速的發展,人就比以前更加驕傲了,覺得只要是不合邏輯的,就不值得相信,但是他們忽略了,如果宇宙是 神所創造的,那麼一切的邏輯,和物理、化學的定律當然也是 神所創造的,這樣的話 神如果被邏輯給限制住了, 神如果被自己所創造的東西給限制住了,這不是很不合邏輯嗎?

 

再來,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就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他所有的門徒都跑光了,只有約翰和幾個深愛耶穌的女性留在現場。我們要記得,這些門徒已經跟隨耶穌3年多了,對耶穌的為人和智慧已經有相當深的了解了,而且也都親眼看過耶穌行過許多的神蹟,但是在最後一刻,這些人因為怕被耶穌牽連,全都跑光了,也就是說他們怕被耶穌牽連的那個懼怕已經超過他們對耶穌的認識和愛。可是很矛盾的是,反而是在耶穌死了,又復活之後的3百多年當中,竟然有成千上萬沒有見過耶穌的人卻甘願為了耶穌被打死、或者在競技場上被野獸咬死,為什麼這些人會願意為一個他們沒見過的人這樣犧牲生命呢?

我們知道,初代的使徒和信徒有許多人都為信仰殉道了,據說雅各被押赴刑場的時候,有一個作偽證陷害雅各的人在現場,他以為雅各一定會痛哭流涕,害怕得發抖,沒想到雅各卻是充滿著平安喜樂,面帶榮光。這個假證人看到那個場景,於是就領悟到,雅各一定是親身經歷過真神,才能在面對死亡時,那麼有盼望、有信心。於是這個假證人也當場悔改信主了。

像雅各這樣的情形在當時一定是很多,就像聖經說的,這些見證就如同雲彩圍繞著信徒,所以這些信徒雖然沒親眼見過耶穌,但是卻在這些見證當中看見了主耶穌的榮光。當時那些場景,一定是大大的震動了人心,然後在聖靈的感動之下,看見的人自然就會打開心門來接受耶穌了。

所以基督徒是不怕死的,因為基督徒死了比他活著的時候成就的事情會更多更大。約翰福音12:24說,請我們一起念: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所以我們基督徒怎麼活很重要,怎麼死和怎麼面對死也很重要。有一次靈光跟我們分享說,大陸有一位弟兄得了血癌, 神沒有讓他死,但也沒有醫治他,所以他就帶著病繼續服事。公安抓了他以後,知道他是一個快死的人,所以也沒辦法用死威脅他,而且也沒辦法打他,因為去打一個病人實在沒什麼意思;但是如果讓他坐牢,他反而在牢裡傳福音,更麻煩。後來實在想不出什麼辦法處理他,只好放了他,然後跟他說,只要你別太明目張膽的傳教、聚會,不要讓他們交不了差就可以。結果他的病反而讓教會得到了不少方便。

我同學問我說,你們基督徒遭遇的困難和痛苦也沒有比一般人少,而且從古到今為這個信仰死的人也很多,可是也沒看到你們的 神出來救他們,那麼,這樣的 神有什麼好信的呢!我就跟他說,你知道基督徒求的是什麼嗎?他想了一下,說,上天國嗎?我說,對啊!那如果受苦難,甚至到死的地步,那不就可以早點上天國了嗎?不正好是基督徒所求所想的嗎?

所以,我們如果一輩子平安,那我們要感謝 神;如果受痛苦,不管是外來的逼迫或者是身體的病痛,甚至到最後,我們可以用面對死亡的整個過程來見證 神,那這當中就會看見 神的榮耀了,那我們就更要感謝 神了,阿不阿們?

所以當你在痛苦、憂患中的時候,我們要知道 神正藉著你的痛苦在某個地方、某個時候施展大能。所以我們在痛苦、憂患中就要剛強壯膽,因為你在這個榮耀當中是有份的,為了這個我們就可以滿心喜樂。所以身體雖然是痛苦的,但是你的信心讓你和圍繞在你旁邊的人都看見了 神榮耀的充滿,看見了永生的盼望,所以我們的喜樂就有了明明白白的確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羅保羅 的頭像
    羅保羅

    聖經靈修分享

    羅保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