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基督徒各樣的靈性操練當中,“等候”這個功課是很特別的,因為幾乎所有其他的屬靈操練裡面也都包含了“等候”這個元素,比如我們來操練溫柔,也不可能今天開始,明天就溫柔了;假設我明天真的就突然變得很溫柔,你們也會嚇一跳吧。所以,操練中間的過程是需要一個時間的,這個時間也就是等候的時間,而且不是我一個人要等,在我周圍跟我相關的人也要一起等。

等候這個功課也是很不容易的一項操練,因為人的天性就是不喜歡等。比如說你去排隊,你會不會排一排就跟後面的人說,我讓你先,然後又過一會兒,又跟後面的人說,我讓你先。那人家就覺得奇怪,問你:「你為什麼要這樣呢?」你就說:「我就是喜歡等。」那如果一群人都喜歡等,你去買蘋果的時候就看到每個人都在讓後面的人往前排,就變成賣蘋果的要拜託大家,麻煩誰先來買個蘋果吧。這絕對不可能發生的吧,因為這違背人性,也違反自然的規律。

 

在我們的生活中,最會碰到的等候,就是「等我成功回來」這種對成功的等候。對成功的期待和等候,是我們每個人都經歷過的,雖然每個人對於“成功”的看法不太一樣,但基本上都是希望自己付出去的時間和精神能有一個比較成功的結果。

我們就拿摩西的例子來看這個“等候”的功課。摩西出生時,據說以色列人在埃及有2百萬人左右,這在3千多年前是一個很龐大的數字,中國3千多年前商朝的人口大約是8、9百萬,而以色列當時有2百萬,這樣一比較,大家就有個概念了。當時的法老怕以色列人生養眾多,將來會威脅到他們的統治,於是就下了一個命令說:「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們都要丟在河裡;一切的女孩,你們要存留她的性命。」

當然摩西也被丟到河裡了,但是被法老的女兒從水裡給抱了回來,然後法老女兒就給他取名叫摩西,意思是「因我把他從水裡拉出來。」

法老女兒一看到小摩西就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為什麼看得出來呢?因為種族不一樣,所以看得出來。

前一陣子,美國總統川普訪問中國參觀故宮,習大大抓到機會就跟川普上課說:「中國有5千年的歷史文化。」川普不願意示弱,就回說:「埃及有8千年喔!」意思是說比你們中國更久啦。習大大就很淡定地回他說:「對,但是文化沒有斷過流,始終傳承下來的只有中國喔。」然後川普沒頭沒腦地指著紫禁城說:「所以這就是你們原來的文化?」習大大就因材施教地跟他說:「對,我們這些人也是原來的人喔。」意思是說,我們這些人跟5千年前的人是同樣的一個種族。

習大大這個說法大致上是沒錯。世界上超過5千年歷史的文化,比如印度、埃及這些,要不然就是文化已經斷流了,要不然就是種族已經斷流了。比如說現在絕大多數的印度人,其實是雅利安人,並不是5千年前的印度人;現在的埃及人其實是阿拉伯人,也不是5千年前的埃及人,而且5千年前的古印度和古埃及文化也都斷了。所以基本上只有中國人的種族和文化是一直沒有斷的,但其實還有一個,就是猶太人,他們的文化和種族也是一直維持住的,只是他們曾經亡國2千年;中國也曾經亡國,但是時間短很多,比如元朝和清朝,所以如果要比誰比較會亡國,那我們是比不過猶太人的。

 

摩西被法老女兒收養之後一直到40歲,他是以王子的規格接受教育和生活的。然後就在他差不多40歲的時候,有一次他看到一個埃及人欺負希伯來人,就把那個埃及人打死了。法老知道後,想殺摩西,於是摩西就逃到米甸去,埃及到米甸如果一路不停地走的話要87小時,如果一天走8小時的話,要走10多天。

(源自http://westielatte.blogspot.tw/2013/02/blog-post.html

我們先來想一下,摩西為什麼要打死一個欺負希伯來人的埃及人?

這表示他對希伯來人受苦的處境有強烈的使命感。摩西當時一定是胸懷大志的,因為他的學歷和身份在希伯來人當中,應該是最高的,所以如果他自己覺得拯救希伯來人的這個任務舍我其誰的話,這也是很合理的想法。而且他已經40歲了,想要有所行動的話,也差不多是時候了。

但是我猜他的使命感應該不是要帶以色列人出埃及,我覺得他比較可能是希望讓以色列人在埃及的體制內獲得一個比較平等的地位就可以了,因為在當時的世界,埃及算是最好的生活環境之一,說實在的,如果要帶以色列人出埃及,還真想不出來有哪裡會比埃及好的。

但是當他第二天出去,看見有兩個希伯來人在爭吵,就對那個欺負人的說:「你為什麼打你同族的人呢?」沒想到那個人竟然說:「誰立你做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嗎?」摩西一聽嚇死了,心裡想:「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果然這件事很快就被法老知道了,所以想殺他,摩西就這樣逃去米甸了。

從這裡我們看見,人自己以為準備好了,而且覺得已經準備得非常好了,又有高學歷,又有高地位,別人應該會很尊敬我,很聽我的,應該會起立鼓掌全數通過推舉我當他們的領袖吧,但不是這樣的喔。人心哪裡是自己一廂情願就可以掌握的,可見摩西沒有選修社會心理學,更主要的是他根本完全不清楚  上帝的計畫。如果我們想做的事跟  神的計畫不一樣的話,那我們就一定要繞一大圈了。

以摩西的情況來說,  神讓他在曠野補修學分,可是這次補修學分又花了40年的時間。他人生第1個40年是在精英班受教育,第2個40年變成在放羊班補修學分,我想任何人碰到這種情況,大概都沒辦法理解  神的安排,為什麼沒辦法理解?因為  神的大視野跟我們人的小眼光當然是完全不一樣的。

有一次有一個人問  神說:「上帝呀,100萬年有多長呢?」

上帝說:「對我來說,差不多是1分鐘。」

那個人又問:「上帝呀,那100萬美元有多少呢?」

上帝說:「對我來說,是1毛錢。」

那個人就說:「上帝呀,那我可以跟你要1毛錢嗎?」

上帝說:「那你等我1分鐘。」

所以說,當我們跟  神求東西時,我們經常只是按照人的格局來求的,但是  神要給我們的東西是按照永生的規格來給的,馬太福音 6:33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你看,這個規格是這麼的大,是「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但是「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樣的格局,你有膽量去求嗎?如果主耶穌跟你說:「你還缺少一件:就是去變賣你所有的,然後來跟從我。」你能馬上做到嗎?也許你最後是做得到,但是你的確需要有相對應的“等候”和預備才做得到。

 

到了摩西80歲,他終於成功地帶領以色列人出了埃及。這個過程很有意思,當你40歲想成功的時候,卻得到大失敗,可是當你80歲心灰意冷的時候,很不情願的時候,  神卻叫你去做一件很大的事;但是到你120歲的時候,迦南地就在眼前了,距離完全的成功就只差一步了,  神卻跟你說,不讓你進去,不讓你嚐到那個等了120年的果實。  神為什麼要讓一個人在生命結束前還要學這一個功課呢?這又是一個什麼樣的功課呢?

當  上帝在摩西80歲呼召他出來時,摩西這個時候反而用了4個理由委婉地拒絕了  上帝4次。其實摩西的心理狀況是可以理解的,一個人40年來每年重修一門課,然後一直沒辦法及格,不管是誰都會完全失去自信,所以會逃避、會拒絕;不過摩西心裡面可能還會有一種小情緒,這種小情緒也是我們常常會看到的,就是有時候不懂事的小孩想要一樣東西,跟爸媽千求萬求,求了很久,終於有一天爸媽答應了,這時候他反而不要了,為什麼?因為在千求萬求的這個過程,小孩已經生氣了,他覺得你們怎麼可以讓我求這麼久才給我。之前我繼續求是因為不認輸,我就是要你們給我。等到爸媽給了之後,又不要,為什麼呢?因為要用這樣的方式讓爸媽不痛快,因為你們之前讓我不痛快,那我現在也要讓你們不痛快,這就是小孩子的一種不成熟的反應。摩西即使用了40年的時間補修學分,但可能還是免不了有一點這樣的小脾氣。聖經中常常會記載一些小細節,就是在提醒我們,雖然80歲老先生不成熟的小脾氣最後也沒有影響大局,但是我們還是要讓自己作一個成熟的大人,而不是一直停留在長不大的那個樣子。

 

接下來,我們要講的是以色列人在曠野繞行了40年,已經到了迦南地的旁邊,就在快要進迦南地之前,以色列人第2次又因為水的問題又聚眾找摩西的麻煩。第1次找麻煩是在40年前剛過紅海一個月左右的時候,所以第2次找摩西麻煩的這些人應該是40年前那些人的後代,所謂老鼠的兒子會打洞,指的就是這一群。

第1次摩西碰到這個事的時候,  神叫他擊打磐石,水就會從磐石裡流出來,那次他是完全遵照  神的吩咐來處理的;但是40年後的第2次,就不是了,他那個小脾氣又出現了。  神是叫摩西在群眾面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但是摩西說了很情緒的話,他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

「你們這些“背叛”的人…」這個背叛,表面聽起來他是在說“背叛”  神,但其實也有一點是在說“背叛”我摩西的意思。接下來他又說:「我就一定要為你們讓水從這個磐石中流出來嗎?」你聽這個口氣,就是脾氣上來了嘛。然後摩西並不是按照  神要他做的,“吩咐”磐石發出水來,而是用杖打了磐石兩下,這什麼意思?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很-不-爽”。

40年前,  神叫摩西怎麼做,他就怎麼做;40年後,  神叫摩西怎麼做,他就有意見了。也就是說,經過40年,摩西可能不自覺地覺得他的身份在  神和人的面前都尊貴了起來。40年前,以色列人對摩西抗議,摩西沒辦法自己面對,只能完全讓  神來處理,40年後,摩西覺得我已經當領袖當了40年,你們這些以色列人怎麼可以對我這麼沒禮貌,難道你們不知道我是先知,是  神的代言人嗎?有什麼事好好跟我講就是啦,我自然會幫你們去跟  神爭取的呀,怎麼可以對我這麼沒禮貌呢!摩西這個反應也是對今天在教會裡牧養羊群的工人的一個很好的提醒,尤其如果這個教會得到復興成長的話,那工人就更要小心了,一定要在  神的前面、在羊群的前面不要忘記起初的謙卑。

摩西在這件事情上付出了很大的代價,讓我們一起念:「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這都是因為摩西太過自信,所以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0:12說,讓我們一起念:「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所以  神是藉著摩西要我們體會利未記10:3說的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這句話。跟這句話有點相對的有一句話是「僕人眼中沒有偉人」這是一句西方的諺語,意思是說一個偉人在他僕人的眼中其實沒有那麼偉大,因為僕人每天跟這個偉人在一起,是最親近的,僕人會發現偉人的私生活就跟普通人一樣,沒什麼特別了不起的,甚至有些所謂的“偉人”,其實也有些怪毛病和缺點。比如曾國藩被譽為中國5百年來道德文章第一人,但他的毛病也不少。

有一天湘軍的水師大帥彭玉麟提劍闖入曾國藩家裡,要殺曾國藩的侍衛長韓正國,為什麼呢?因為韓正國幫曾國藩找了一個小老婆。這個彭玉麟跟曾國藩雖然只相差5歲,但他一直把曾國藩當作老師一樣地景仰,覺得他是當代聖人,結果老師討了個小老婆,讓他整個崩潰了,可是他又不能去責問老師,只好拿媒人出氣。曾國藩看到彭玉麟來勢洶洶,就問他說:「雪琴,你這是幹什麼啊?」雪琴是彭玉麟的字,中國古人稱呼人的時候是不能指名道姓的,不能說你遠遠地看到朋友就直接喊:「喂,關羽。」這樣是很沒禮貌的,你要這樣說:「雲長,別來無恙?」你直接叫他「關羽」他會跟你說:「你是我爸嗎?」其實民國10年以前出生的人,都還一直保有這樣的習慣。

曾國藩問彭玉麟怎麼回事之後,彭玉麟就講了一番大道理給老師聽,曾國藩聽完,就把彭玉麟拉到一邊說:「雪琴,沒辦法啊,為師癢得難受啊!」原來是曾國藩有非常嚴重的牛皮癬,他跟人家下棋的時候,下完一盤,棋盤上就像下了一場雪一樣,非常嚴重,所以他的意思是說他需要找個小老婆來幫他抓癢。但其實這也只是一個藉口而已,他自己當然就是想討個小老婆,所以你跟這樣的偉人一起生活,就會發現他並沒有外界以為的那麼偉大。

所以人再怎麼偉大,我們只要跟他越親近,我們對他崇敬的心理就會越來越降低,但是  神提到這句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的意思就是提醒我們,千萬別把看待人的方式拿來看待  神!  神是完全聖潔的,絕對不是人可以輕慢的,尤其是跟  神越親近的人更要戒慎恐懼,不能因為我們有機會服事  神,就以為我們有某種特權,可以跟  神隨隨便便,我們要記得在舊約時代,有好幾個祭司就是因為一個隨便,就被  神擊殺,還有那個烏撒看約櫃要倒下來,趕快去扶的時候也是被  神擊殺,這都是告訴我們,不管  神對我們展現了多麼廣大的慈愛和寬容,祂的聖潔還是絕對不能冒犯的。這就是  神告訴摩西這個120歲的老人,這40年來,我跟你這麼親密地同在,但是你千萬不要忘記  耶和華神聖的本質,絕對不能夠有一點點隨便的心態,這就是  神給摩西的最後一課。

最後摩西沒有進到迦南地,也就是他等了一輩子的目標好像並沒有達成。那麼,他有沒有遺憾呢?有!因為在申命記3:26-27說到,摩西一再向  神祈求,希望能夠讓他過去看約旦河那邊的美地,但神的意思是,讓我們一起念:「但耶和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對我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你且上毗(音皮)斯迦山頂去,向東、西、南、北舉目觀望,因為你必不能過這約旦河。』」

摩西想進迦南地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最後他還是甘心地順服了  神的旨意,因為  神是掌權的主。遇到這種掙扎的事情,我們如果順服了,卻不甘心,那只是讓自己難過而已,我們如果順服又甘心那就是我們的福氣,就像哥林多前書9:17說的,我們一起來念:「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這道理是一樣的。

 

我們基督徒在等候當中,有一個動作很重要,就是完全的交託。這個跟社會上是很不一樣的,一般人在等候期間,他們通常都會盡其所能地拼命運作,希望能夠確保他們的期望能夠如願。但是我們基督徒卻不是這樣,我們交託給  神,是完全的交託,就不再耍自己的小聰明去安排、去疏通、去關說什麼的。這道理很簡單,各位可以回想一下自己的人生經驗,是不是有過什麼事情其實是自己把它越弄越糟的?

我們基督徒信的是全能的  神,如果我們對  神有信心,就應該完全的交託。我們設想,當  神正在成就大事的時候,如果我們還一直插手,那  神一邊做事還要一邊管教我們,而且還得幫我們收拾爛攤子,這不是更浪費時間和精神嗎?

這情形就像你要準備晚餐,結果你家那個讀幼稚園的小朋友坐不住、等不及,就跑進廚房來幫你,他這裡弄一下,那裡弄一下,可能你準備的食材也被他弄壞了,你只好用剩下的食材來作別的菜,這樣一來,原來的菜單要重新調整,吃飯的時間也耽誤了,這不是很傷腦筋嗎?所以我們最好是乖乖地待在客廳或書房,學習或休息或自己玩都可以,就是不要去搗蛋。

如果你覺得你可以做得比  神更好,那你就盡量去做吧;但是你如果相信  神會把最好的給你,那就不要輕舉妄動。然後不管結果如何,也許跟你想的不一樣,但是時間拉長來看,你再回頭看,就會發現,  神給你的是最好的。

神給我們的的確是常常跟我們想要的不一樣,這是因為我們人以為好的,不見得是真的好。比如說李登輝當到了總統這個位子了,好不好?在世人眼光看來,那是最好了。但是他為了政治的緣故,到地方去巡視,看到廟他也是要進去跟裡面的假神鞠躬哈腰。他作為一個基督徒,你覺得他這個行為看在  神的眼裡是什麼想法?這個時候,你就會想,好在我不是總統,我不必因為政治的緣故去跟假神低這個頭。

 

我們最後來看一下路得的例子。波阿斯半夜忽然驚醒,看到路得躺在他腳下,然後他聽路得把事情講完之後,就跟路得說,讓我們一起念:「我實在是你一個至近的親屬,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你今夜在這裡住宿,明早他若肯為你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為你盡了本分!」

路得回去把事情從頭到尾跟她婆婆說了,她婆婆就說:「女兒啊,你只管安坐等候,看這事怎樣成就。」

接下來波阿斯就開始做事了,他先去城門那裡等那位至近的親屬經過,然後他看到那人過來時,就說「某人哪,你來坐在這裡。」然後波阿斯又從本城的長老中揀選了10人,對他們說:「請你們坐在這裡。」他們就都坐下。在當時,城門口是猶太人仲裁糾紛、買賣財產、商議大事的地方,要有身份地位的人才能坐在那裡。

另外,猶太人規定仲裁案件,或是給婚禮祝福都必須要有10名男子才有效力。所以波阿斯找了10位長老來,這應該也是有事前規劃的,要不然臨時要找齊10個長老也不容易,可見波阿斯做事情是有條理的。

接下來,我們來念路得記4:3-6,請弟兄念單數節,姊妹念雙數節,請:

3波阿斯對那至近的親屬說:「從摩押地回來的拿俄米,現在要賣我們族兄以利米勒的那塊地。4 我想當贖那塊地的是你,其次是我,以外再沒有別人了。你可以在這裡的人面前和我本國的長老面前說明,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那人回答說:「我肯贖。」5 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的時候,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6 那人說:「這樣我就不能贖了,恐怕於我的產業有礙。你可以贖我所當贖的,我不能贖了。」

 

拿俄米要賣地是因為沒錢生活,起先那人願意贖,是因為“有土斯有財”,只要手上有閒置的資金,能夠多買到一塊地當然是很好。但是波阿斯接著就說出重點了:要買地可以,但也要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

這是近親的義務,因為每一塊土地都代表一個家族。因為  神是很願意每個家族都能夠在  神的家中有份,而且延續得長久,所以猶太人規定近親買贖那塊地的同時,也要娶那家人的寡婦,將來如果生了兒子,這個兒子就必須承繼那寡婦前夫的家族和土地,這一來對於現在買土地的那個人來說,他等於是幫人家養了一個兒子,而且連土地都要還回去,那不就虧大了嗎?所以他就放棄優先贖回權了。

於是波阿斯就贖了這塊地,同時也娶了路得。在這段時間當中,路得只能在家安坐等候,路得是完全處在被動的地位,沒辦法做任何事的。當然這件事的發展相當的順利,但是如果那第1個親戚願意贖那塊地呢?波阿斯也沒辦法吧,因為波阿斯也說:「他若肯為你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吧。」所以表面上是波阿斯去處理這件事,但事實上還是得靠  神來處理。

我們知道波阿斯和路得後來有一個很有名的曾孫叫做大衛王,甚至後來耶穌基督也是從這個家族出來的。我們現在來看這整件事就明白了,  神在安排耶穌基督出生的家庭時,祂是很慎重的選擇了這兩個人。路得雖然是摩押人,這裡是摩押地,這裡是迦南地。摩押人是以色列人輕視、討厭的人,但是路得的個性在社區得到很多的稱讚,她雖然當時還不是很認識  神,但是她有一顆願意信靠的心,所以我們就從這裡了解到  神既然將耶穌安排到一個不是純以色列血統的家族,這就預表了  神的救恩並不是只給以色列一個民族,而是包括了世界上其他所有的民族。

然後我們來看波阿斯這邊,雖然我們知道波阿斯在之前就對路得已經有好感,但是當路得睡在他腳邊時,他沒有亂來。之後,在爭取贖回的這件事上,就算萬一另外那個親戚願意贖回,他也表明了自己雖然很喜歡路得,但是他一定會尊重  神的律法。我想這兩個人的品質應該是  神要讓耶穌基督從這個家族出來的重要原因。所以,在等候的當中,我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把自己做好,在個人的品質上成為  神願意選擇的理由。

 

在等候的過程中,其實是很辛苦的,因為我們畢竟是人,如果前面的光景不是很清楚,我們當然會缺乏安全感,尤其是在等候一些會影響前途的事情的時候,就算是一些屬靈的傑出人士也會有同樣的掙扎。那個跟天主教對抗的馬丁路德也曾經在等候的過程中憂慮沮喪。有一天他看見他太太竟然穿著一套黑色的喪服。馬丁路德嚇了一跳問他太太說:「誰死了?」

他太太說:「上帝。」

馬丁路德一聽,嚇了更大一跳,就說:「妳怎麼可以說這樣的話呢?」

他太太回答他說:「因為你現在活的樣子,就像是  上帝已經死了的樣子。」

馬丁路德一聽這話,嚇死了,馬上就調整了自己的生活態度。

這個事情實在是很嚴重的,我們說我們信的是永活的真神,可是人家看我們活的就像是我們的  神已經死了,這怎麼得了!所以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有屬靈的同伴來提醒我們,屬靈的同伴不一定只有一個,也可能是同一個小組或團契的弟兄姊妹,他們就可以發揮馬丁路德太太的功能。

我們教會現在正在進行的小組查經就很好,是讓弟兄姊妹培養屬靈感情最好的方式。我們每個人很難說會在什麼時候遇到什麼事情讓我們的信心掉到谷底,那時候這些屬靈同伴就會來提醒你。如果哪天你看到你那個小組的人都穿黑衣服,那你就要好好地想一想了。

好,讓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啊,求您讓我們學會完全等候,完全交託。求您讓弟兄姊妹不要一看到我就想穿黑衣服。求您讓我們因著相信,就沒有憂慮愁煩,因為主您正在做工,這中間我們只要安坐等候,尊您的名為聖,等候您的國降臨,滿心祈求您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羅保羅 的頭像
    羅保羅

    聖經靈修分享

    羅保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