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來分享一段讀經心得,讓我們先來讀一遍使徒行傳 9:1-22,請弟兄念單數節,姊妹念雙數節,請。 

「1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凶殺的話,去見大祭司, 2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3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 4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5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6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7同行的人站在那裡,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 8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什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色。 9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

10當下,在大馬色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亞拿尼亞!」他說:「主,我在這裡。」 11主對他說:「起來!往直街去,在猶大的家裡訪問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禱告, 12又看見了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進來按手在他身上,叫他能看見。」 13亞拿尼亞回答說:「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 14並且他在這裡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 15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 16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17亞拿尼亞就去了,進入那家,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 18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於是起來受了洗, 19吃過飯就健壯了。

掃羅和大馬色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 20就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他是神的兒子。 21凡聽見的人都驚奇,說:「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這名的,不是這人嗎?並且他到這裡來,特要捆綁他們,帶到祭司長那裡!」 22但掃羅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大馬色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首先,第3節說:「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

不知道大家對於這個讓掃羅仆倒在地的光有沒有興趣?我是挺有興趣的,所以就先來談這個光。保羅後來在使徒行傳22章又提到這件事的時候是說「6約在晌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另外,他在使徒行傳26章又更明確地說「13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所以我們知道這個光是「大光」,而且比「日頭還亮」,而且是「四面照著他」。

所謂晌午就是中午11點到下午1點這段時間,太陽差不多是在頭頂的位置,而且因為我們眼睛看不到後面,那麼掃羅是怎麼知道大光是從四面照著他的呢?一般來講是不會知道,不過像我們在舞台上表演時,那個舞台燈從哪裡照過來,我們就會知道,因為舞台的燈光很熱,所以掃羅應該是有感覺到從四面照過來的那個熱度。而且那個溫度一定比中午的太陽還熱,因為這樣才會有感覺。

接下來是我的疑問:在使徒行傳26章有說到「14我們都仆倒在地」,不只有掃羅,是「我們」都仆倒在地,也就是說這個光雖然比中午的太陽大,但是好像並沒有把他們灼傷,可是卻又讓他們仆倒在地,為什麼光會讓他們仆倒在地呢?如果是風把他們吹倒在地才比較合理,不是嗎?光的話,只要把眼睛遮起來不就好了嗎?怎麼會需要仆倒在地呢?我對這個部分很好奇,所以就去找資料,但是找不到什麼人特別在這方面有研究,所以---只好算了。

我的重點是說,碰到這種找不到答案的情況,我們要小心不要靈意解經,比如說我們自己在那邊想像,一定是這個光裡面還挾著一道風讓他們仆倒在地這一類的。我們又不是在看武俠小說,如果把掌風這種想像力拿來讀聖經,那就太超過了。

我們對聖經的內容可以盡量好奇地去找答案,可以從聖經本身的對照或文字原來的涵義或是考古的資料去找,但是如果這些都沒有提供可信的答案,那可能就是  神覺得我們並不需要知道這些,這樣的話我們也應該接受,不可以用靈意解經的方式來讀聖經。

 

然後掃羅聽到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他的反應是「主啊,你是誰?」。

為什麼他直接就稱呼這個聲音為“主”呢?因為這個“主”在這裡不是指“主耶穌”,這個“主”是一個尊稱,所以他說「主啊,你是誰?」等於是說:「請問閣下,您是哪位?」的意思。

另外,為什麼掃羅會直接認為這個光是良善的,而不是屬於惡者的呢?這在以弗所書6:12有講到,請我們一起來唸:「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因為魔鬼是屬於幽暗世界的,所以掃羅被大光照到的時候,他直覺這個光是來自於聖者,這也是一個很正常的反應。

然後這個聲音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我想掃羅聽到這句話,一定非常震驚。第一、耶穌不是已經釘死在十字架上了嗎?第二、耶穌是猶太教的敵人,是褻瀆  神的人,我掃羅奉命逼迫你不是應該的嗎?但是現在這個自稱耶穌的聲音卻是以一種聖潔的力量出現來指責他,這當然會讓掃羅非常的震驚,甚至讓他暫時失去了思考判斷的能力也是很合理的。

然後這個聲音並沒有讓掃羅有時間發問,祂直接就下了命令說:「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主耶穌並沒有跟掃羅解釋任何事情,因為這個時候他需要的是一段安靜的時間去思考「耶穌到底是誰?」的問題

當掃羅從地上爬起來,他一睜開眼睛,發現什麼都看不見了。如果是我們,發現自己忽然看不見東西,一定是很慌張的,但是聖經並沒有說掃羅有什麼慌張的表現,這可能是因為他心理受到的撞擊非常嚴重,甚至連眼睛瞎掉都沒有引起他太多的感覺。

 

然後是別人拉著他,帶他進了大馬色,也就是說跟他一起走的這些人應該只有他瞎掉。然後他在大馬色,三天不吃也不喝。

三天不吃也就算了,三天不喝的話是會要命的,而且身體也會很不舒服。我們可以設身處地的想像,他一定是在進行很激烈的心理掙扎,也就是說他一想到他所逼迫的耶穌竟然才是他應該事奉的主,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他之前做的事情豈不是都在對抗  神。各位想想如果是我們自己發現自己是在對抗  神,而且我們還自以為忠心地已經追殺了很多人,這個時候我們一定會嚇死了!

掃羅應該會從司提反的事情開始想起(使徒行傳7)。當時大祭司審問司提反的時候,掃羅應該是在場的,對於司提反的辯駁,他印象應該也很深刻,因為司提反講的話讓猶太人氣到用石頭打死他。

司提反最後的兩句話是「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和「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當時掃羅還只是一個少年,看到司提反被殺也很高興,但這兩句話一定也給了他很深的印象,怎麼會有人在被大家用石頭打死的時候,不是喊媽媽,而是喊耶穌的名字,還說要原諒這些殺他的兇手。

掃羅把司提反講的話和司提反臨死前被聖靈充滿的整個表情動作,還有今天主耶穌對他講的話全部連結在一起,然後跟掃羅自己堅信的猶太教信仰作一個完整的對比來思考,我們可以想像那絕對是一個很大的內心爭戰。

 

這個時候,在大馬色這裡有一個門徒叫作亞拿尼亞,他看到了異象,主叫他去找掃羅,說,那個人正在禱告,同時那邊掃羅也看到亞拿尼亞去幫他按手禱告,讓他能看見。這種情況叫做雙重異象,這在聖經中是很少的,這表示這件事情是一個很重要的安排。

我們印象中這種雙重異象的例子還有的就是:法老先作了一個七隻胖母牛和七隻瘦母牛的夢,然後又作了一個七個胖麥穗和七個瘦麥穗的夢。然後約瑟來替法老解夢說:「至於法老兩回做夢,是因  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創世記41:32)

現在流行一句話說「因為這件事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在聖經裡,一件事如果  神跟你講兩遍,那就是相當嚴重,而且必速速成就。

 

亞拿尼亞這個人物在整本聖經中就出現這一次,之後就再沒有提到他。掃羅後來在使徒行傳22章形容他是「12按著律法是虔誠人,為一切住在那裏(大馬色)的猶太人所稱讚。」

因為亞拿尼亞有這樣的名聲,所以掃羅帶著文書去大馬色逮捕基督徒的時候,他應該也會是被抓的人之一。

所以亞拿尼亞的反應是「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並且他在這裡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

但是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 16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亞拿尼亞一聽,就沒再多說什麼了,直接去找掃羅,為他按手禱告。然後掃羅就開始了他的傳道生涯。

 

我在想,如果當時不是亞拿尼亞,而是彼得或雅各、約翰這些大使徒來替掃羅按手、施洗,也就是等於來替掃羅背書,那掃羅之前的壞紀錄是不是比較容易被原諒?而且對他之後的工作是不是也可以得到比較大的權威?但  神卻是用了亞拿尼亞,這就表示  神用人是不需要經過這些大使徒來背書的。雖然這樣掃羅會經歷被其他門徒懷疑、考驗的過程,但也因為有這些過程,耶穌可以藉著保羅再次提醒門徒,信仰的中心在耶穌,而不是在彼得這些大使徒的身上,當然也不會是在保羅這位很傑出的傳教士身上。

 

最後我來討論一下掃羅名字的問題,我們知道掃羅的意思是「想要」的意思,有人說這是表示他對世界,地位,權力,學問等等有無限的渴望,但這說法有點不通,因為名字是他爸爸取的,所以其實是他爸爸想要那些東西。

再來,保羅是「微小」的意思,所以又有人說,這是因為他信耶穌之後,覺得自己很微小,所以改名為保羅,但其實聖經中並沒有提到改名這件事,比較可信的情況是,掃羅是希伯來的名字,但是因為他生在大數,是羅馬公民,所以需要一個拉丁名字,所以除了掃羅還取了一個拉丁名字保羅。

主耶穌說福音要傳到地極,但是他重要的門徒都是以色列本土的人,要傳到地極,就要能說國際的語言,所以需要一個國際化的人,保羅就符合這個條件,所以神挑選保羅來傳道是很合乎邏輯的。所以  神的工作除了在必要的時候會有神蹟奇事,但大部份都還是用合乎邏輯的方式來工作。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羅保羅 的頭像
    羅保羅

    聖經靈修分享

    羅保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