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23篇可以說是詩篇當中最受歡迎的一篇,甚至很多非教徒也聽過這一篇,英國有名的司布真牧師形容詩篇23篇,說是“詩篇中的明珠”。

我個人對於猶太人說他們是“上帝的選民”,其實我並不太羨慕,因為被  上帝選上了,就會被關注的比較多,被要求、被管教的也比較多,但其實這對被管教的人來說是蠻辛苦的。

所以你看猶太人被管教到現在,以色列的土地比台灣還小,全世界的猶太人也只有1500萬,比台灣人還少,住在以色列的猶太人更是只有540萬。

如果拿同樣古老的漢民族來比較,今天的漢民族已經演變成這麼大的一個國家,人口更高達13億。雖然這幾千年當中,漢民族也被外族統治過幾次,但是這些外族後來反而都被漢人給同化了,然後這個國家就變得越來越大。

所以只要一想到  神對祂的選民是怎樣的管教,實在讓人羨慕不起來。但是唯一有一件事讓我非常羨慕的,那就是 -- 聖經是用希伯來文寫的。

為什麼我會羨慕這個呢?主要原因是我比較注意跟文字相關的部分,這也可能是因為我有一點點文青的氣質吧。

 

好,我們曉得任何翻譯都很難翻得比原文好,不管是從一個語言翻成另外一個語言,或者是從古文翻成白話文,都是這樣。

比如說,日本在古代也有很多大文學家,他們也會寫漢詩,但他們寫出來的漢詩對我們來說,那個程度和意境就是差了一截,我想不是他們的才華不夠,主要是文化和思考的內涵不一樣。

我再舉一個例子,日本人有一種很重要的文學類型,叫做“俳句”,我就找幾個日本最有名的俳句,請各位鑑賞一下,看大家能夠感受到什麼程度。

蝴蝶

醒來,醒來

我要和你做朋友

 

這些例子我就不讀了,請大家自己看,因為唸出來挺彆扭的。

 

夏日的傾盆大雨

正打在

鯉魚的頭上

 

古池

青蛙一躍

撲通一聲

 

大家覺得怎麼樣呢?我相信日本人讀這三首俳句的感覺,跟我們一定是很不一樣的,這中間就是語言和文化的隔閡,所以翻譯要翻到讓外國人能夠跟日本人有同樣的感受,那是非常困難的。

所以像詩篇、雅歌這樣的篇章,他文字的美和意境的美可能就只有以色列人才能夠完全體會,這一點是讓我覺得最羨慕的。為什麼呢?因為詩詞是用最精練的文字表達出最深層的情感,同時又提供了讀者一個廣闊的想像空間,所以我們在讀一首詩詞的時候,會得到很大的共鳴和感動。

我隨便唸一首,大家可以跟我一起唸: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我們再唸一首: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這樣大家可以了解吧?一首詩詞所以會感動人就是它把我們那個很深的情感,自己說不出來的那個情感,替我們說了,所以我們才會受到很強烈的感動。而且在讀這首詩詞的過程當中,我們也發現了自己對所描寫的這個人或這個物究竟有怎麼樣的一個感情。那麼,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情呢?那就是因為你對這個人或這個物有某種程度的了解。

以剛才第一個例子來說,就是你對母親的了解。

以枯藤老樹的例子來說,如果有一天你有機會站在那個景色的前面,或者你突然碰到一個讓你產生了某種孤獨的心境的那個時刻,你就會說:「喔,原來是這個感覺啊!」

我們漢人的文學創作幾乎都是在敘述人對人或者是人對物的感情,也就是說是在敘述我們對人或對物的了解,但可惜的是我們幾乎沒有描寫造物主的詩詞,也就是說我們漢人對造物主是很缺乏了解的。我們沒有那樣讓人產生共鳴的文字可以幫助我們去想像、去體會造物主的能力、榮耀,以及  祂對人類的計畫和對人類的感情。而這樣文字上的特權,  上帝只給了以色列人,所以我說這是以色列人唯一讓我羨慕的一件事。

身為外國人,我們就比較只能從詩篇的內涵來研究他在神學上的意義。以考古來說,我們並不知道大衛是什麼時候寫這首詩篇的,是年輕的時候呢?還是中年的時候?還是老年的時候?就算是從內容來看,也沒辦法判斷,因為以文字的清新脫俗來說,應該是年輕人的手筆,但是以人生閱歷來看呢,又像是中年人寫的,如果是以智慧的角度,這又肯定是老年人才能擁有的。所以不管讀的人是在人生的什麼階段,都會覺得大衛是為他寫的。

 

一個人表達一件事情要能夠感動人就一定要真,因為感動人的部分不是講一些什麼大道理,而是所講的內容當中的細節。如果講的是假話就很難把細節交代清楚,就會閃躲,你講話閃閃躲躲是沒辦法感動人的。你可能也看過有人講話的時候,眼睛會這樣閃躲地飄來飄去的,難道你會看到他這樣飄來飄去,然後就跟他說:「喔,你眼睛飄得讓人好感動喔!」

大衛寫這首詩,他用的主題是牧羊人和羊的關係。因為他從小就是個牧童,他寫的是最熟悉的背景和內容,所以他描寫的都是真實會發生的狀況,這樣就會有說服力,就容易感動人。

其實他選這個主題是夠他寫一篇博士論文的,因為他太了解這個主題,但是他太忙,沒辦法寫那麼長篇大論,所以他厲害的地方就在於,雖然是短短的6節,就已經把整個牧羊人和羊之間的關係,以至於引申到  神和人一生的關係統統涵蓋在裡面了。

 

請我們一起讀第一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這第一句是開場,但也像是結論。大衛說耶和華是他的牧者,他必不致缺乏,這是他跟  神相處一輩子經驗的總結。他自己以前牧羊的時候,如果曾經讓羊群有所缺乏,他這樣寫恐怕就會心虛,因為  神可能會跟他說:「你自己以前都讓羊群缺乏過,為什麼我不可以讓你缺乏呢?」所以大衛當年在牧養羊群的時候,一定是盡了全力讓他的羊群沒有缺乏,因此他深刻地體會到  神對他的顧念,就像他對羊群作過的付出那樣。

以色列的羊很笨,遇到大風雪的時候,如果牧人沒有去趕牠,牠就會呆呆地站在原地不動,一直到凍死。它不但笨而且也很弱,跑得也不快,如果沒有牧羊人的保護,它就沒辦法生存。

大衛拿羊作比喻就是說,他回顧自己一生的經歷,看起來自己根本就是一隻笨羊。但是以我們第三者的角度來看,大衛絕對算是很聰明的人,而且是文武雙全,只不過因為他也曾經有過很嚴重的失敗,所以他才會覺得自己是一隻笨羊。但是他也在自己的笨當中親身經歷了  神讓他不致缺乏,讓他不致陷入絕境的過程。

 

我們中國以前是以農立國,我不知道以色列算不算是以羊立國,但是在當時那個生活環境,我想大部分人對羊和牧羊人肯定都有相當程度的知識,所以大衛以這個作主題,大家都會知道他在表達什麼。

各位知道什麼樣的工作最辛苦嗎?我覺得農夫都還不算辛苦,養動物的最辛苦,因為他們沒辦法放假,你如果出去度假3天,那些動物就要餓3天。而且動物最大的特徵是什麼呢?就是它會動,只要是會動的東西就容易出各種狀況,所以牧羊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因為很辛苦,所以通常也都是交給最沒有地位的人去做。

所以那個時代的以色列人看到大衛這篇詩篇時,就會想起孔子說過的這句話:「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這意思是說,我不是什麼很厲害的家庭出身啦,所以我很會做一些卑微的事;而且他甚至把自己比喻成是一隻笨羊!他這樣寫是很真實的呈現自己,所以一定會讓人民覺得他非常的親民,這對於他個人形象的提升反而是有很大的幫助。

一般國王要塑造自己的形象通常都是宣傳自己有多聰明、多英勇、多威嚴,用這些剛性的元素來讓他的人民臣服;至於仁慈、親民這些軟性的品德都算是比較附帶的,尤其那些沒有自信的政治人物,他不敢表現得太軟,因為他怕被人民瞧不起,怕人民以為起來反對他沒什麼了不起。

但是我們看大衛的歷史,就會發現大衛幾乎不太在他的詩篇當中說自己有多厲害,反而都是在寫自己比較軟性的部分。但其實真正會讓人民死心塌地來跟隨你的,是那種受人民愛戴的國王,而不是讓人民懼怕的王。大衛在被追殺的時候,還是有一些人跟隨他,那些人如果平常時是懼怕他的話,剛好趁這個機會跑掉不就好了,就是因為愛他,捨不得離開他,才會一直跟著他。

 

中國有另外一個故事是說魏國大將吳起,他帶兵的時候都是跟最低階的士兵穿一樣的衣服,吃一樣的伙食,而且他自己的兵器和軍糧也都是自己背。

有一次有個士兵生了毒瘡,吳起就替他把膿吸出來,結果這個士兵的媽媽知道了這件事就大哭。

人家覺得奇怪,就問她:「你兒子只是個小兵,將軍親自替他吸膿,你怎麼還哭呢?」

那個媽媽回答說:「當年吳將軍也替我丈夫吸過膿,結果他在戰場上就以死相報,結果就死了。現在吳將軍又替我兒子吸膿,我想我兒子大概也活不久了。」

所以,好的將軍雖然要智勇雙全,但是要讓士兵願意為你賣命,還得讓他愛你才行。

以色列歷史上這麼多的人物,說大衛是最受到愛戴的一個人物,應該沒有人會反對,這都是因為他性格的魅力,而他這個性格上的優點,不但人喜歡他,  神也喜歡他,如果跟掃羅來比較,剛好是很好的對照。

 

讓我們一起讀第2節「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一般來說,羊一整天都很忙。那麼,羊都在忙些什麼呢?基本上就是忙著吃草、忙著咩咩叫和忙著裝可愛。但一天這樣忙下來還是很累的,所以牧人就要替羊群準備一個可以安歇的地方。

以色列的羊圈通常有兩種,一種是很多村子都會有的公用羊圈。到了晚上,村子裡的羊就會回來這個羊圈過夜。這種羊圈有堅固的門,只有看門的人才有鑰匙。

那如果是在溫暖的季節,羊就不回村子過夜了,而是就近做一個簡單的圍籬。

https://preacherwoman.wordpress.com/2011/05/

但是一個人要做圍籬不是那麼容易,所以通常是兩三個牧人一起做一個比較堅固的圍籬。然後牧羊人會睡在門口,不讓羊跑出去,也不讓野獸闖進來。

http://epiphanyclaret.blogspot.tw/2017/05/blog-post.html

所以約翰福音10:7提到,讓我們一起唸:「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到了第二天早上,羊又要出去忙了,可是羊圈裡的羊是分別屬於不同的牧人,那這幾個牧人要怎樣把自己的羊找出來呢?很簡單,只要叫一叫就可以了,不是羊叫一叫,是牧人叫一叫,約翰福音10:4就說到這個情況,我們一起唸:「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

所以牧人只要叫一叫,羊就會跟著他走,而且不會搞錯。

 

接下來,我們來讀第3節「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羊的膽子很小,受到驚嚇就會全身僵硬、四腳朝天;有時候跑一跑摔跤,也是四腳朝天,然後就會很驚慌,這時牧羊人就會過來幫它按摩一下,安慰它,讓它從害怕當中甦醒過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00525/14065174

人有時候也跟羊一樣,就算是像大衛這樣的偉人,有時候他的靈魂也會像羊那樣陷入僵硬的狀態。什麼時候呢?就是當他堅持要犯罪的時候。

最近有一句話很有名,說是「裝睡的人叫不醒。」同樣的,人堅持要犯罪的時候,不剛剛好就像是一個裝睡的人嗎?其實他完全清楚自己正在計畫什麼,他只是一直裝睡,不願意醒過來而已。

我們來看大衛是怎麼樣來設計烏利亞的。他先是把烏利亞從前線調回來,然後叫他回家去,大衛心裡想說這樣就可以不著痕跡地讓拔示巴懷的孩子變成烏利亞的。這個計畫看起來的確可以說是面面俱到,我猜大衛當時一定也是覺得自己很聰明。

只是沒想到烏利亞是個超級忠誠、超級有榮譽感的軍人,他覺得他的弟兄們都還在打仗,他怎麼可以自己跑回家享受呢?所以他就睡在王宮的門外。其實這個時候,  神已經在給大衛機會了,可是大衛的靈魂是僵硬的。

第二天,大衛知道烏利亞沒有回家,又想到了第二招,他把烏利亞叫來說,你今天就在我面前吃喝。然後當場把他灌醉,叫人把他送回家。但是這個烏利亞雖然醉了,還是堅持原則不回家。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那個畫面 -- 大衛的僕人硬要送他回家,但是他不斷抵抗,甚至還有可能在醉意當中把刀拔出來拒絕大衛的僕人。刀都拔出來了,這就不是開玩笑的囉。沒辦法,僕人只好把他帶回自己家裡去睡覺。這是  神第二次給大衛機會。

聖經上說,我們一起唸「次日早晨,大衛寫信於約押,交烏利亞隨手帶去,信內寫著說:『要派烏利亞前進,到陣勢極險之處,你們便退後,使他被殺。』」

這裡說,次日早晨,大衛就寫信。可見那個僕人昨天晚上應該是馬上就來回報了,說烏利亞沒回家,而是睡到僕人家裡去了。

我想大衛一定是想了整個晚上,看要怎麼處理這個烏利亞?可惜他並沒有回到正路上,因為他的靈魂還在僵硬的狀態當中。也許他也有掙扎一兩次,就像肌肉僵硬的時候,有時候也會突然像抽筋那樣抽個幾秒鐘,但是抽完了還是僵硬的。

以我們對大衛的了解,我相信他這幾天在作這些步驟的時候,一定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雖然他應該也有掙扎,只是他讓自己的良知一直裝睡,所以沒有人叫得醒他。最後只有  神才能讓人的靈魂甦醒過來,而我們也總是要等到整個事情過去之後,才會覺得當初為什麼要那樣一路裝睡到底。

 

以前我讀到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總是不了解為什麼  神引導我們走義路,是“為了自己的名”呢?後來我慢慢有了一些理解。

就拿我們自己來說,你會不會希望兒女們能夠更認識你呢?

嗯,這倒不一定,因為我們自己可能有些不是很好的歷史和習慣,這些就不太想讓兒女知道;但是如果我們一生是光明磊落,而且又經常行俠仗義的話呢?

那你跑去跟別人講這些就會變得有點太驕傲,不過我們還是很希望跟別人分享啊,所以只好跟自己的孩子講,而且還希望孩子們繼續跟他們的孩子講,讓以後的孩子的孩子都知道他們有一個很值得驕傲的祖先。

人哪,是有很多的面。比如說我們長老他在家裡話不多,所以他女兒就覺得爸爸是不講話的;在公司呢,他又變成任勞任怨的同事;在朋友當中,他是好心腸的朋友;在教會,他是體貼的長老。所以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環境跟他相處,只能看到他人格特質的某個部分。而且就算我搬到長老家裡住,我所看到的長老和他女兒看到的爸爸也會不一樣。

所以我們每個人在碰到  神的時候,也會因為我們當時不同的狀況,而認識到  神的某一個部分。可是  神希望我們能夠對祂有更完整的了解,因為我們在往後的人生當中還是會遇到許多的問題,如果我們  對神有更多的了解,我們就能夠在不同的情況之下都可以倚靠  神,然後從祂那裡得到力量。所以所謂高舉  神的名,不只是說可以看見祂的榮耀,也是一個號召,就是號召那些需要祂的人來到祂的慈光底下。

 

在詩篇23篇當中,我們就可以看到大衛一生當中認識到的  神的幾個重要的面向,包括:

“耶和華羅以”就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耶和華以勒”是耶和華必有預備,所以「我必不致缺乏」。

“耶和華沙龍”是耶和華是我的平安,所以「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耶和華拉法”表示耶和華是醫治者,所以「他使我的靈魂甦醒」。

“耶和華沙瑪”是耶和華就在那裡的意思,也就是「因為你與我同在」。

“耶和華尼西”意思是耶和華是我的旌旗,耶和華是我得勝的記號,也就是「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所以我們一開始說到,大衛在這短短的6節詩歌當中,把他所認識的  神完整的介紹給我們知道,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信息隱藏在裡面,這首詩歌才得到這麼大的共鳴。

我們不像大衛有那樣的機遇,碰到那麼多的事,可以從那麼多不同的角度體會到  神的能力、恩典和榮耀等等。但是如果我們遇到了某些困難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從這首詩篇得著安慰和力量,因為大衛曾經實實在在地經歷過這一切,這就增加了我們的信心;好比說在沒有人登上聖母峰之前,大家都覺得不可能,但是只要有一個人爬上去了,大家就開始有了信心,就鼓勵了很多人去登頂。

所以我們也不要看輕自己,因為我們所經歷過的就算不多,但是這些真實的,  神的每一步的帶領都可以成為我們身邊弟兄姊妹的安慰。

 

接下來,我們一起讀第4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我們先來看杖和竿是什麼樣子?短的那根杖是用來打野獸的,長的那根竿是用來引導羊的方向,有時候也可以用來救羊。

http://jesusthelivingbread.com/thy-rod-thy-staff/

另外呢,大衛牧羊的裝備除了杖和竿之外,還有一個甩石的機弦,就是拿來打歌利亞的那個東西。

我們再來讀一段經文,請:「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銜一隻羊羔去,我就追趕牠,擊打牠,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牠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牠的鬍子,將牠打死。」

我們從這段經文來想像一下少年大衛保護羊群的畫面。

我們看國家地理雜誌的電視就知道,就算像獅子這樣的勇猛,它獵食時也不是大剌剌地就衝過來,它會蹲在草叢裡作掩蔽,然後等待最好的時機才衝出來。所以大衛要等到那隻羊被咬,叫出聲音、引起騷動的時候,他才會聽到,這個時候大衛應該是會先用甩石機弦來打獅子。

http://www.godcom.net/chajing/Old%20Testament/09%201Sam/09%E5%90%AF%E5%AF%BC%E6%9C%AC%E5%9C%A3%E7%BB%8F%E6%B3%A8%E9%87%8A/09QT17.htm

這個武器如果練習得夠,它會相當的準,而且殺傷力也很大,像歌利亞就是額頭中了一顆石頭,而且打進了額內,就斃命了。所以大衛應該是先用機弦連續地攻擊獅子,打到獅子失去行動力,然後再衝過去救羊羔。

經文中說到「牠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牠的鬍子,將牠打死。」這意思有可能是說,獅子本來奄奄一息了,看到大衛走到身邊,於是拼最後一口氣,起來作最後的反擊,但是因為已經很虛弱了,所以鬍子才會被大衛揪住,然後被大衛用杖打死。

http://gocode7.com/two-sticks/

如果按照體格來判斷,一般男生17歲應該就勉強可以當兵了。大衛打歌利亞時,掃羅說大衛:「你年紀太輕」,應該是因為大衛的體格看起來頂多15、6歲的樣子,所以他打獅子的時候,是更年輕的時候。

大衛雖然體格還不成熟,但是他的優勢是夠靈活,再加上這個獅子已經被機弦打到重傷,否則呢,要揪住獅子的鬍子哪有那麼容易。由此可見,大衛有很好的作戰技巧、有很高的勇氣、也肯負責任,要不然一隻羊被獅子叼走,說出去也不算太丟臉啊。

 

我們再從杖和竿的功能來看,羊被野獸攻擊的時候,牧人會用杖去打野獸,保護羊群;那麼,羊走偏的時候,牧人會用竿去碰碰羊的身體讓它走回來,甚至是羊已經掉到洞裡或懸崖邊時,竿可以把它撈回來,就像大衛偏行己路的時候,  神最後還是把他拉回來,所以說杖和竿就成了羊的安慰。

有時候羊很固執,就是要往歪路走。這時,牧人也會拿竿用力地敲它,讓它痛,這就是一種管教。沒有人喜歡被管教,但其實管教本身是有安全感,有安慰的。

我舉個例子,有時候小孩子講不聽的時候,媽媽生氣了,就跟他說:「我不管你了!」

請問,這個小孩是會覺得說,哇,那太好了!以後我想怎樣就怎樣,沒人會管我了;還是說,他會哭得更厲害呢?除非這個小孩神經特別大條,否則聽到媽媽說不管他了,肯定是哭得更厲害。

所以,連不懂事的小孩都知道父母肯管教他就表示還愛他。如果爸媽說:「不管你了!」那就表示他們的關係斷絕了。這個關係不只是衣食的物質關係,還包括心靈倚靠的關係。這種關係的維持和斷絕不只是對小孩子很嚴重,在大人的世界裡,一個關係的斷絕也會帶來很嚴重的挫折。

所以人犯錯的時候,如果親密的人還願意唸他、說他……雖然被唸、被說會不舒服啦,但他的心靈還是會從這當中得到一個安慰和安全感。

如果一個人犯了嚴重的錯誤,連真正的好朋友也跟他說:「好,隨便你啦,我不管你了。」也許那個人會嘴硬說,那最好。但其實他的心裡還是會慌張、不安定,就像風箏斷了線那樣的感覺。

 

講到這裡,我們再從相對的那一面講回來,就是當  神在引導我們時,到底我們有沒有真正願意去順服?

以大衛來說,掃羅追殺他5年,大衛有兩次機會可以殺掉掃羅,但是他選擇放過他,大衛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

這意思是說大衛把主權完全交在  神的手裡。因為掃羅是  神的受膏者,  神要怎麼處理掃羅,是  神的事,大衛即使有機會自己處理,但他還是選擇完全尊重  神的旨意和時候。

大家可以了解這有多困難嗎?我舉個例,最近同志婚姻不是在立法院剛剛初步通過了嗎?我們當然是希望不要通過,因為聖經對類似的事情有過很嚴厲的處理方式,大家都知道索多瑪和蛾摩拉的下場。

但是,如果  上帝的意思是說,台灣這些事情會變成這樣,就是打算要讓台灣被毀滅。請問,你能接受嗎?

你雖然很害怕,雖然不知道  神為什麼要讓台灣被毀滅,但是你能跟大衛一樣,願意把台灣會不會毀滅的這個決定交在  神的手上嗎?

我用這個例子不是說台灣一定會被毀滅,我只是舉例,讓大家知道把主權交給  神絕對不是用講的那麼簡單。

 

神沒有應許天色常藍,但是祂讓我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這句話有什麼意義呢?大家看戲一定聽過這樣的台詞說:「我跟他是過命的交情。」

什麼叫做過命的交情呢?比如說有幾個人一起打過仗,這些人也許個性非常不一樣,如果是在平常的時候,根本就是彼此看不順眼,甚至在新兵訓練時,也許我還霸凌過你,但是一旦上了戰場,那就不一樣了,因為在戰場上,我們一起面對生死,那個時候大家是真正的生命共同體,所以你看到我有危險,你不會去想我曾經怎麼樣地罷凌過你,你只會想,多我一個就多一份生存的力量,所以你會毫不猶豫地救我。

然後經過這一切,那我對你的感激就會超過那些我看你不順眼的地方,而且我也會想回報你。而且,因為你救過我,你就知道要救我是多麼的不容易,你就會更珍惜我,希望我不要辜負你曾經那麼困難地救過我,希望我一定要好好地保護自己,好好地活下去。這就是“過命的交情”。

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這個過程,那個“過命的交情”是不會憑空自己長出來的。

所以我們要能夠真正明白  神和我們的交情是到怎麼樣的一個程度,就必須經過一些很困難的過程。所以如果我們正在一個很困難的環境當中的時候,是要埋怨呢?還是說趁這個機會去體會  神是怎樣的陪伴我們,賜給我們力量渡過這一切,然後讓我們跟  神之間那個“過命的交情”能夠培養出來。

 

最後,我們來聽這首詩篇23篇,這個版本是我覺得寫得很好的一首,是台語的,所以我有準備台語的歌詞給大家看。

聽完這首,我們用一點時間來默想一下,每一個人自己跟  神的交情究竟到了什麼程度?

是不是你跟  神也曾經有過一段“過命的交情”,但是因為某些原因,你們之間的感情有些淡掉了。或者你一直以來還在跟  神摔角,不願意把自己的主權真正交給  神,那麼就讓我們用這段時間在心裡呼求  神,求  神讓我們不要像那個叫不醒的裝睡的人,求  神讓我們快快甦醒過來,讓我們的福杯滿溢,可以住在  神的殿中,直到永遠。

 

 


 

請讓我們一起低頭、默想……求主讓我們再一次回想,我們曾經怎麼樣的倚靠過主,那段倚靠主的日子是多麼的有力量,現在我還是希望把一切都交給主耶穌來掌管,讓我們用短短的兩分鐘,好好的再來想念我們的  神。

 

讓我們一起禱告:主啊!我們都是又笨又軟弱的羊,有時候我們需要您的引領,有時候我們需要您的管教,請我們的  神不要任憑我們,不要不管我們,讓我們能永遠地住在您的殿中。如果我們有機會為您作一個好的見證,就求主榮耀您自己的名,讓萬民都可以認識您,俯伏到您的面前。我們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羅保羅 的頭像
    羅保羅

    聖經靈修分享

    羅保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